·育德路小学安排近期重点工作
·局领导梁金山到育德路小学检查安...
·向上突围 整体跃升 ——育德路...
·最是一年春好处 一鼓作气绽新颜...
·龙行龖龖启新程 前程朤朤新气象...
·局领导郭平到育德路小学检查开学...
·育德路小学安排近期重点工作
·局领导梁金山到育德路小学检查安...
·向上突围 整体跃升 ——育德路...
·最是一年春好处 一鼓作气绽新颜...
·龙行龖龖启新程 前程朤朤新气象...
·局领导郭平到育德路小学检查开学...
·龙行龘龘,前程朤朤——育德路小...
·局妇委会到育德路小学督导重点工...
·不忘初心,筑梦前行——育德路小...
·育德路小学迅速落实局工作晨会精...
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校概况
创特色学校 育合格人才--育德路小学

    育德路小学创建于1990年,位于滏阳河畔罗城头生活区。学校占地面积19710平方米,建筑面积9173平方米。该校环境优美、设备完善,图书室、多媒体室、音乐室、舞蹈室、DIY手工室等专用教室一应俱全,装有宽带网、建有校园网,班班配备多媒体触控一体机,实现了教师办公自动化,办学条件现代化。学校现有18个教学班,在校学生930人、教师51人,其中高级教师38人,本科以上学历25人,其他均为大专学历,教师的年龄结构年轻化、知识结构综合化、学历结构高职化为学校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师资基础。
    结合学校小篮球特色,秉承“幸福拍启每一天”的办学理念,大力实施“常规+特色”的开放性作业新模式,推进新课堂创建工作走在了全市前列;创建了富有书香气息的校园文化,营造了“一草一木皆有情,一墙一壁都育人”的校园文化;确立了“小篮球特色”,走出一条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特色品牌发展之路。近年来,先后荣获河北省心理健康教育实验校、省家长教育研究实验校,邯郸市教学工作先进单位、“双爱好”工作先进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几十余项。
    一、抓教学根本,不断丰富学校内涵发展
    按照市教育局“强力提师能、创建新课堂”的要求,育德路小学选择改革作业为突破口,构建了独具“育小”特色的教育教学体系,推动学校的内涵发展。
    1、创新作业模式,深化课业革命。为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激发学生对作业的兴趣,该校在与广大教师研究论证的基础上,提出了作业设计的“四个转变”。一是在作业要求上,由统一性作业转变为选择性作业;二是在作业内容上,由单一性作业转变为综合性作业;三是在作业方式上,由独立性作业向合作性作业转变;四是在作业评价上,由单一评价向多元评价方式的转变。在“四个转变”原则的指引下,探索建立了适合不同学生的“六种作业形式”。一是自主型作业,给学生选择的机会;二是操作型作业,给学生实践的机会;三是生活型作业,给学生体验的机会;四是收集性作业,给学生动手的机会;五是创编型作业,给学生展示的机会;六是鉴赏型作业,给学生拓展的机会。
    2、成功创建模式,提出“三勤五环节”
    在邯山区“问题导学·智慧课堂”理念引领下,突出“发现学习”,让学生在与文本对话过程中发现问题,并以问导学、以导启智,成功创建了“问题·启智”课堂学习模式,并以此为模板,围绕问题的发现、生成和解决确立了问题拓展、综合解决和情感发展等6种基本课型,实现了教的课堂到学的课堂转变;创建了结构预习、合作探究、智慧导学等8种行动要素,实现了由教师搭台教师唱到师生搭台学生唱的较高水平;开发了问题导读评价单等3种评价工具,实现了学生自主学习学有所依、学有所据。在具体的课堂学习活动中,通过“实践——总结——再实践——再总结”的过程,学校总结出了“三勤五环节”的课堂操作方案,“三勤”,即勤动脑、勤动口、勤动手,在课堂教学中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使学生形成主动参与、乐于探究的学习态度;“五环节”,即预习交流--合作探究--点拨指导--展示提升--布置巩固。2010年,按照区教体局的部署,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育德路小学重新修订了新课堂教学评价标准,依据课堂学生参与度、活动状态、活动形式、活动质量、达标检测情况等标准对每个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评价,并把“新课堂教学”评价标准纳入了教师考核方案,对涌现出的优秀教师给予重奖。
    3、建章立制,巩固已有改革成效。为了保证活动的顺利开展,育德路小学建立健全了相关制度,完善了创建新课堂评价考核体系,使新课堂创建由探索实践阶段步入规范运行阶段。明确从计划、备课、上课、辅导、作业、考查、分析、教研和总结等各方面进行优化控制。育德路小学以“课业革命”为切入点,整体提升学校办学品位的做法,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和赞扬。河北省副省长龙庄伟、邯郸市副市长侯华梅、市教育局局长赵浩军等领导先后到该校视察指导工作。2011年5月,市教育局在该校召开了课业革命现场会,并将该校新课堂创建的经验做法在全市推广。
    二、抓校园文化灵魂,营造魅力育人环境
    校园精神是校园文化的灵魂,是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良好的校园精神具有催人奋发向上、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的教育作用。为此,本着润物细无声的环境育人原则,学校聘请设计公司,对学校的校园文化进行了整体布局设计。在三个楼梯走廊分别围绕以德育人、新课堂创建和小篮球特色主题进行专题设计;在学校的楼道及班级的外墙上布满了学生的作品,学生们有了自己的“地盘”。学校还通过校徽的设计、校歌的创作、校规的编撰等,全方位、立体式的文化打造,让学生潜移默化的受到熏陶,实现了每个角落都益智、每块黑板都说话、让每面墙壁都育人。此外,结合年级、班级特点,还设计了各具特色的班级文化,在班级的显著位置展示了学生的绘画、心得、手工作品等,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得到了极大的发挥,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增强了他们的自信。浓郁的校园文化营造了浓烈的育人氛围,使学生的心灵在愉快中荡涤。
    三、抓小蓝球特色,实现特色办学目标
    按照特色立校的办学思路,在多方论证的基础上,育德路小学确立了小蓝球办学特色,闯出了一条城郊结合部学校特色发展之路。
    1、整合有效资源,保障特色发展。一是投入为先,保证发展基础。2009年初,育德路小学多方筹措资金铺设了两个宽阔的塑胶篮球场,购置12个能自由升降的小篮球架,分设低、中、高年级活动区域便于学生活动,购买了600多个五号小篮球,确保全校学生人手一球。同时,添置了富有篮球特色的校园设施等,可以说学校的每一面墙壁,每一个角落都富有浓浓的篮球文化气息,为学校特色教育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二是走出引进,不断提高水平。一支高素质的篮球教练队伍是创“篮球特色学校”的必备条件。因此,育德路小学努力为学校体育教师创造一切可以学习提高篮球技能的机会,先后派老师几十人次到邯郸学院体育系学习培训,并邀请邯郸学院体育系教授长期担任篮球技术指导,同时还邀请了艺术系的蓝平教授为学校编排了动感时尚的篮球操,提高了学生学习篮球技能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是课题研究,引领发展思路。为了加强对篮球课的研究,提高教学质量。育德路小学确立了以“篮球特色研究”为题的校级教科研课题,并不定时组织观摩研讨。通过教学交流和研讨,扬长避短,博采众长,让教师在实践中共同发展前进。
    2、打造篮球文化,提炼篮球精神。一是打造校园“球”文化。学校精心设计了富有篮球特色的校园文化,营造全体师生人人爱篮球、人人知篮球、人人打篮球的浓郁氛围。校门口的不锈钢篮球雕塑,寓意篮球明星从我校腾飞;教学楼的走廊,楼梯的墙壁上、橱窗里,展出了篮球运动的起源、篮球运动的现状及世界著名篮球运动员介绍等知识,同时展示由学生创作的《NBA畅想画》、篮球软陶、篮球彩泥盘帖等独具特色的学生作品,优雅丰富的校园“球”文化处处彰显出学校的办学特色。二是打造班级“球”文化。篮球是一个团队项目,有助于激发团队的凝聚力,将篮球精神作为班级名称又是育德路小学的一个大胆举措。因此,“团结队、进取队、拼搏队……”等一个个响亮的班级名称应运而生。同时,通过在每期板报设立篮球知识小栏目、举办篮球知识手抄报比赛等活动,打造了独具魅力的班级“球”文化。三是增设学校“球”课程。育德路小学将特色小篮球教育纳入到课程计划和学校日常教育教学活动,在1—6年级分别设立不同篮球教学目标的体育课程教学改革;课间操以“篮球操”为主要载体的课间活动内容改革;在学校艺术节和运动会中增设小篮球比赛的“一节一会”改革等“三项改革”,使小小篮球成为一个有效地教育载体,增强了全校师生的凝聚力,焕发出蓬勃的生机活力。2010年,全市特色学校现场会在该校召开,特色学校创建经验得到了与会领导和兄弟学校的高度评价和一致称赞。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特色学校创建之路没有终点站,该将继续坚持特色办学、特色立校的原则,团结教师、凝心聚力,努力打造优秀团队、创办优秀学校、培育优秀人才。

Copyright © www.hdydl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20006527号-1   

地址:邯郸市邯山区滏阳河畔罗城头生活区

冀公网安备 13040202000827号